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重点实验室申报项目喜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发布时间:2019-01-25 文章来源:

2018129日,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申报的“金属挤压与锻造装备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项目”喜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中国重型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江安代表领奖。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

“金属挤压与锻造装备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项目”,多年来承担了10余项国家重大项目,成套了22个国内首台套大型装备。其中,100MN油压双动铝挤压机生产的大型工业铝型材为我国高铁技术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球最大的19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和300吨操作机生产的大型船用曲轴和核电、火电大锻件保证了我国航海和电力事业的健康发展;大型数控轧环机生产的高品质环件满足了我国载人航天重型火箭和风电设备的关键零部件需求。120MN的航空铝合金板张力拉伸机,凭借最大可拉伸250mm厚、4m宽及30m长的铝合金板的能力,该设备的多项指标和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国产铝合金厚板已用于C919和空客飞机的生产。

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地方政府、相关全国性工业行业联合会(协会)、地方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企业、新闻媒体及获奖单位代表等约700人出席发布会。

中国重型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江安(左三)接受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