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研究员

张 君

发布时间:2011-03-29
  张君 金属挤压与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
  金属挤压与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重型锻压装备研究所副所长,金属挤压与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下属挤压装备技术研究室主任,国内外金属挤压装备技术知名专家。中国塑性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工装分会秘书长。
  199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05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博士后出站。陕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陕西省青年突击手标兵,2012年获求是杰出青年科学成果转化奖。2013年入选国机集团高层次科技人才库,入选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主持过数十项科研及工程项目设计开发和研制工作,主持开发完成了16 MN~125 MN挤压机20台,包括单动和双动、短行程前上料、双动反向和正反向等多项技术;主持开发完成了16~125 MN挤压机后部处理设备46条,其中的双牵引、驻波淬火和无线通信技术均为世界先进水平;主持开发完成了0.6 MN~24 MN系列离线和在线液压拉伸矫直机40台和型材辊式矫正机5台等新产品;主持完成了山东兖矿集团挤压工厂设计,带领研发团队完成了铝型材挤压技术的系列化和重型化。
  发表科技论文20篇,被SCI收录1篇,EI收录4篇,参与撰写专著《金属挤压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28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