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研究员

杨大祥

发布时间:2011-04-20

杨大祥,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主要从事重型锻压设备液压传动及控制系统的开发研制工作。主要主持开发的重大项目有Φ5000mm及Φ8000mm数控径轴向轧环机、165MN自由锻造油压机、100MN多向模锻水压机改油压机、100MN125MN双动铝挤压机的液压控制系统。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等各级科学技术奖10余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23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1)大型数控径轴向轧环机

在Φ5000mm铝合金环件及Φ8000mm风力发电塔架大型法兰两个数控径轴向轧环机项目中,全面负责液压系统的设计开发及调试。在液压控制系统中合理设计7套比例及5套伺服控制回路,有效解决了设备运动部分质量大、运动速度高、环件轧制过程设备的高响应高稳定性等要求,有力保证了整台设备的优良性能。Φ5000mm数控径轴向轧环机获得了4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解决了我国航天领域对大型高性能铝合金环件的急需,打破了风力发电塔架大型法兰及其生产设备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2) 超大型自由锻造油压机

165MN自由锻造油压机项目中,任项目副总设计师全面负责项目液压系统的开发设计,在国内首次把油泵直接传动型式应用于超大型自由锻造压机。采用最先进的设计技术和控制技术,在主要液压回路中合理设置锻造专用阀,实现了大型锻造设备的数控化、高精度化和专业化发展的要求,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65MN自由锻造油压机被列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并获得了2008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金奖及200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3) 大型双动铝挤压机

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100MN双动铝挤压生产线项目中全面负责压机液压系统及生产工艺的研制开发,并将100MN挤压机研制的成功经验应用于125MN挤压机的研发中。独立研制出规格最大的挤压机专用充液阀和大型挤压机复合卸压装置两项国家专利。

4) 其它设备

本人还参与了其它多种设备的开发研制工作。特别是在宝钢特殊扣钢管水压试验机项目中,首次把全液压伺服动态平衡控制系统应用于钢管水压试验机的排水头控制,彻底解决了其它控制型式所引起的设备效率低、故障率高及维护保养困难等难题,深得用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