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研究员

董建虎

发布时间:2011-07-19

(1)姓名、出生年月、单位等情况

    姓名:董建虎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3年3月
    籍贯:陕西乾县
    民族:汉族
    党派:无
    工作单位: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
    工作部门:重型锻压装备研究所
    职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学位:学士

(2)毕业学校、专业、时间

    学历:大学本科
    专业:锻压工艺及设备
    毕业学校: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现名:燕山大学)
    入学时间:1982年9月
    毕业时间:1986年7月

(3)大学毕业后的工作简历

    1986年7月分配进入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现: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至今
    工作年限:33年(1986年7月-至今)
    工作内容:从事锻压设备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4)工作业绩

工作以来,主要从事锻压设备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先后参加了液气式电液锤的研究及推广工作,主持开发了CMYQ-37.5型、CMYQ-50型、CMYQ-75型、CMYQ-125型、CMYQ-180型、CMYQ-325型、CMYQ-450型、CZYQ-90型、CZYQ-120型等规格的全液压电液锤,φ813中频液压弯管机组的液压控制系统等。

应用电液锤专利技术为国内企业成功改造蒸空锻锤50余台,其中10吨、16吨锤10余台,在大型蒸空锻锤改造领域实现了技术性突破,创立了二项中国企业新纪录。负责了金属挤压锻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电液锤试验台的改造等工作。

参加了31.5MN钢管挤压机组的液压控制系统改造、36MN锻造水压机的开发、30MN、36MN、40MN、45MN、55MN、60MN、75MN、90MN、125MN、160MN挤压机及多台套挤压机后部设备、100MN多向模锻压机系统、125MN挤压机系统改造等重大项目。

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